英國遊-序 | Home | 第二天.牛津

10.09.2005

第一天.香港、倫敦

經過了數月的準備,老早訂好機票、住宿、音樂會的門票,聯絡好要見的人,行李也執拾好了。好,出發!

不過旅程一開始,就遇上一個事前完全沒有想到,而又影響甚大的問題,只因這個問題,直接關係到我的肚子...話說坐車到中環的香港站,先在機鐵站辦理登機手續,豈料在辦理Check-in時,出現了以下的對話:

CX地勤人員:周生,唔好意思,你乘搭既班機,由於受到倫敦個邊飛機膳食公司工潮影響,所以會受到影響...
我:下?乜你地國泰唔係有自己既膳食公司咩?...
CX地勤:係咁既,周生,我地去倫敦既班機,係會係倫敦黎香港個程,先預載去倫敦既膳食,所以今晚既晚餐會維持正常,但係抵步前既早餐就只有冷盤。為左表示歉意,我地會送返張餐券俾你架...你可以先係機場食飽D,或者可以將食物打包拎上機。
我:(無言以對)...

唉,我特地挑當日最後一班前往倫敦的班機,就是為了先在家裡飽食一頓,然後才「施施然」上機的,所以即使國泰給我一張值七十五元的餐券,但我也苦無用武之地--結果我整張餐券全用在星巴克,先飲了一大杯咖啡,然後用餘款買一大堆糕餅。早知就不在家吃晚飯,去機場試試那間Hereford扒房

對於長達十三個小時的行程,我最怕有兩件事,一是睡不著,二是住在隔鄰的乘客經常出出入入(將心比己,我永遠都挑走廊位坐)。幸好這兩個問題都沒有出現,在機上吃了「冇得揀」的晚餐,看了一套電影後(竟然有《希特拉的最後十二夜》!),很快便睡著了。不過要投訴的,是我座位的那個In-flight entertainment system是半壞的...

半昏半睡,就過了十多小時,而那個「冷盤」早餐,原來是冷得很的三文治(嗚呼!)--還是在倫敦安頓下來後,再吃一餐好點的早餐吧。飛機抵達倫敦希思路機場後,照例還是泊在老遠的停機位,當我以為又要行一大段路,才抵達入境大堂時,發現原來機場已經更新設施,將出境及入境人流分開兩層(以前曾到過希思路三號航運站的人,就會知我所謂何事),而且還有行人輸送帶!

過了入境檢查,拿了行李,看看手錶,早上七時還未到,於是決定乘最慢的地鐵出市區--之前一直擔心從機場出市區的Piccadilly Line,會在我抵達倫敦時還未從七月七日的襲擊中恢復過來,幸好它已在八月重新運作(嘿,我住的地方以至未來數天都要到的地方,都是要乘這條地鐵線的)。最後乘那時開時停的地鐵,坐了約莫五十分鐘後,就到了市中心的Holborn站。

這次要住的地方,不是酒店,也不是YHA青年宿舍,而是倫敦政治經濟學院High Holborn宿舍(左圖)。倫敦不少大學,都會在暑假(甚至寒假)期間,將擁有的宿舍開放予遊客入住,而這次選的宿舍,正好位於市中心,與大英博物館及Covent Garden相當接近,到唐人街也只是約十分鐘的步程。最初以為我一早報到,預定要先將行李暫時寄存,待下午才能將它們搬到我的房間,但原來由於入住率並不高,我可以先行入房--那真是好得不得了!

安頓下來後,連忙到附近找點吃的,碰巧我其中一名大學同學,也正好與他的女朋友在倫敦,於是亦不斷SMS往來,約好一個時間會合共同行動。沒有甚麼遊覽目標的本人,則沿著查令十字路,抵達特拉法加廣場的國家畫廊國家肖像畫廊,雖然後者正舉行一個頗有趣的展覽,叫 “The World’s Most Photographed” ,但是一來要收費,二來也沒有太多時間,結果隨意看了館內的其他展品,就到廣場會合去也。(不過同時展出的 Cornel Lucas 拍攝明星的影集,也很有趣)

在特拉法加廣場,有人展示飼養的獵鷹

等了不一會,我的同學就出現了--不知是幸運還是不幸運,我這名同學,每次出外旅行時,都因為不同的原因,都「被迫」到倫敦一趟:四年前他原打算到希臘旅行,但是沒有經中東轉機到希臘的班機,結果要先到倫敦,再轉機到希臘(結果與我在倫敦玩了數天);這次呢,他原訂與女友參加旅行團到約旦的,不過旅行團臨時取消,他決定以自由利的方式到捷克遊覽,但先在倫敦轉機。我們三人會合後,先吃了午餐填飽肚字,然後齊齊到大英博物館--噢,不是,應該叫「國際大賊竇」才對--參觀去。

花了數小時,重點看了館內最重要的展品,如Rosetta Stone木乃伊巴特農神殿石雕中國展品後,已是差不到下午五時多。其實,我那時已經開始出現時差所引起的徵狀,背部也開始隱隱作痛(十三個小時飛機的後果),但是老友提議到哈洛斯百貨公司逛...那便去吧!

坐地鐵到了武士橋站(Knight’s Bridge),甫一步出地面,這間非常出名的百貨公司就在我們面前。哈洛斯的特色是夠大,由地庫計算至少有五層,不過感覺是沒有想像之中的「貴氣」,而是包羅萬有--尤其是玩具部,分開一個個小部門,以年齡作分類,擺放不同類型的玩具,令我們駐足很久呢。當然,也有在它們的Food Court進行「小血拚」,買了餅乾回港當手信(我那班同事指明非哈洛斯餅乾不吃,有冇搞錯),也在其自家品牌的部門,買了一點東西。

宿舍附近,就是通往著名Theatre Land的Shaftesbury Avenue

「血拚」完畢,已是入夜時份,大伙兒一起到唐人街那間「臭名昭彰」的旺記吃「碟頭飯」。旺記出名,在於傳聞它的伙記態度惡劣,但是價錢是倫敦唐人街是數一數二的便宜,吃罷一餐,發現食品的質素還可以--當然,以市中心吃飯只須四英鎊來計,價錢因素也計算在內--伙記也不是傳聞中的惡劣不堪...結果,在旅程結束前,我也再到那裡吃多一次(容後再談)。

晚飯後分道揚鑣,他倆返回Canary Wharf附近的酒店(哇,很遠!),我則乘兩個地鐵站的路程回到宿舍。好奇之下,拿出手提電腦,嘗試搜索附近有沒有免費的無線網絡,結果是有沒有密碼設定的網絡,但竟是隔鄰酒店的收費網絡(一小時三英鎊,貴!),其實這個LSE宿舍也有無線網絡的(Access Point在地下的飯堂及地庫的酒吧),不過用戶必須是LSE學生--有等於無。

累死了,快點睡吧,第二天還要到牛津呢。

10 Responses to “第一天.香港、倫敦”

  1. 聞.見.思.錄 » Blog Archive » 這個廣告很奇怪 said:

    […] 小廣告時段:本人英倫遊記的第一篇已經完成,有空的話可到那裡看看。 […]

  2. 公園仔 said:

    我老師以前是讀LSE的,他說以前IDD都好貴香港學生去旺記其實是想比人用廣東話罵一下,解解鄉愁。

    又,住LSE的價錢如何?以前我在Midland讀書,學校基本上有預留房間給訪客,價錢和服務都OK,只是在中部無人願去。

  3. 公園仔 said:

    看到價錢了,真的很就腳。好介紹!

  4. Alex said:

    公園仔:市中心,三十一英鎊,單人房,包早餐,抵到爛啦!

  5. 公園仔 said:

    早餐豐富嗎?你知啦,英國D野好難食下嘛。

  6. songchris said:

    序就这么长?
    期待捏~~

  7. Florence said:

    怎樣可以找到這類暑期宿舍的資料,以及怎麼預訂呢?

  8. Alex said:

    Florence:以我所知,倫大屬下幾間書院,如LSE、UCL等,都有將宿舍在夏天以至寒假時出租的服務,可以到他們的網站查詢,多是屬於Accomodation一欄。至於預訂,則是與他們以電郵聯絡,及預交若干百分比的訂金,再在抵達時給餘數。

    公爵:宿舍的早餐是歐陸式,但任食,也有大量生果,肯定食得飽飽。

  9. Ada said:

    Alex,你提供的宿舍資料真好,日後我去倫敦就不怕要住酒店。況且,我是那種朝思暮想也希望有機會入住大學宿舍的人--
    這恐怕是當年念書時,本書院還沒有「三年一宿」而遺下的情意結。

Post your opinion